写给十年后的自己
大众新闻·半岛新闻 2026-06-22 09:06:46
今天老师给我们讲10年后今天,也是你们高考的时候。我在想:高考是什么?我们还小,十年?时间太长了……
而老师含情脉脉的说:“十年仿佛是很久很久的事情,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十年又仿佛是很快很快的事情,曹雪芹十年著书,字字看来皆是血。对于我们班的同学来说,十年什么,是我们寒窗苦读迎来的高考时候。”
我趴在桌子上,把这些字一笔一画抄在本子上。"桃李春风"是什么意思呀?是桃花和李花在春天里跳舞吗?"江湖夜雨"是不是晚上下雨的时候,小河里的水都满了?曹雪芹是谁?他写书怎么还流血了?是用铅笔写得太用力,把手指戳破了吗?我越想越害怕,但老师说,十年后的我,就要坐在那个叫"高考"的考场里了。
高考是什么呀?是不是要考很高很高的分数?是不是像期末考试一样,考不好会抬不起头?我现在最怕期末考试了,尤其是数学。昨天数学测验,我把"3×8"算成了25,妈妈说我乘法口诀背得还不够熟。还有那个长度单位的题,1米等于多少厘米,我写成了10,老师画了个大大的红圈,像给我盖了一个"错错错"的印章。
十年后是不是已经会做很难很难的数学题了?那能不能让现在的我变聪明一点?这样我现在就不会被老师点名去黑板上演示了。不过我也不是很怕啦!因为我语文考了一百分,老师还发了优秀学生的奖状给我呢!奖状上面盖着红红的印章,像古时候皇帝批的奏折一样。我把它压在枕头底下,睡觉都香香的。
十年后是不是还像现在这样爱看书?我现在每天晚上都要看半小时的《安徒生童话》,看到卖火柴的小女孩死掉的时候我哭了,妈妈说十年后我再看可能就不会哭了。为什么呀?我现在好想她,不想她变成星星,也不想她“字字看来皆是血”。她那么冷,应该来我家烤暖气才对。
高考要考几天呀?是一天还是一整个暑假?那还能看动画片吗?我现在最喜欢看《小马宝莉》,紫悦公主好厉害呀!她能用魔法打败坏人,就像曹雪芹写了十年书一样有毅力。十年后小马宝莉们还在不在呀?你要是在高考的时候想我了,就偷偷吃一颗大白兔奶糖,我现在书包里就藏着一颗,是奖励给你的!加油加油加油!你一定可以的!
山东省胶州市第六实验小学2024级10班 马艺瑄
责任编辑:周茂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