罪证原件曝光!侵华日军曾多次给人体注射马血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6-06-24 10:42:45

近日,日本媒体报道了1940年3月日本陆军省医务局组织的陆军军阵医药学研究会的一份报告,报告中记载,侵华战争期间日军在中国反复实施将动物血液注入人体的实验,包括对失血后陷入危重状态者大量输注马血。位于黑龙江哈尔滨的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保存着刊载这篇报告的杂志原件。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介绍,日本媒体披露的报告发表在1940年8月1日发行的《军医团杂志》(第327号)中,题为《针对急性大出血的异物种血液的输血问题》,作者是斋藤勤,其中明确记载了侵华日军进行动物血液注入人体实验的内容。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 谭天:作为给血源,用的动物是马、绵羊、犬、家兔、鸡五个种类,输血方法是用10%的枸橼酸,进行一定比例配合,对患者的正中静脉进行输血。

报告提到,为寻求战场伤员补血方案,日军曾讨论过输入保存血、血清、干燥血、尸体血等几种途径。报告的作者、军医斋藤勤则主张输入动物血,对23名战俘进行输注动物血实验,并在报告中提到,受试者虽出现恶寒、血尿等异常反应,但均为一过性,最终全部存活。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研究人员 谭天:这里还对其他各种输血方法进行了批评,比如干燥血液,比如保存血的过期问题,最后他认为他这种方法最好。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宣传教育与陈列部主任 金士成:这篇报告呈现的是,日本的医学界全部卷入到侵华战争中,为侵华战争服务,他们以所谓的“科学研究”为名,实施了人体实验和细菌战,成为国家暴力的一部分,形成了日本自上而下、有规模有组织的国家犯罪。

责任编辑:王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