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1.46亿立方米

点睛·16市 |  2026-06-26 17:19:00 原创

从春龙来源:大众新闻

微信扫码扫码下载客户端

6月26日上午,烟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介绍全市节约用水工作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烟台市作为一个缺水型城市,持续做好用水统筹,服务全市发展大局。

强化重点项目水要素保障。统筹生活、生产、生态用水,为重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完成裕龙石化产业园、莱阳化工产业园等规划水资源论证审批,解决福山葛洲坝水务、华能烟台电厂搬迁等重点项目新增取水指标问题,相关做法入选全省水权交易典型案例。

做强非常规水支撑优势。联合有关部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常规水配置利用工作的意见》。坚持优水优用、分质供水、循环利用,将再生水、淡化海水、矿坑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裕龙石化建成14万吨/日的海水淡化工程,所有工业用水全部为海水淡化水;蓬莱化工产业园海水淡化水利用占比达到用水量80%以上;万华工业园利用烟台市区收集处理的市政再生水规模达到20万吨/日,再生水供工业园区用水规模全国领先。2025年非常规水利用量达到1.46亿立方米,与2020年相比,利用量增长近9倍,占用水总量比例提升约10%,开辟了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

推动节水产业发展。积极推广“节水贷”融资服务,发放节水贷1.69亿元,其中招金膜天有限公司落地全国首例“知识产权挂钩节水贷”;实施合同节水项目3个,实现年节水量46.97万立方米;开展水权交易83个,交易水量达4603万立方米;遴选推荐省级节水产业重点企业6个,节水产值达28亿元。

(大众新闻记者 从春龙)

责任编辑:刘蓬基